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培成果展示 > 七里河小学体育基地简介

七里河小学体育基地简介

2020年08月26日 00:36:51 来源:七里河小学 访问量:790

七里河小学体育基地简介

七里河小学始建于1955年,是七里河区重点小学,兰州市示范性小学。2012年8月,按照《兰州市七里河区教育资源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将原七里河小学和建工路小学两校资源整合,组建了新的七里河小学。合并后七里河小学分为东西两个校区,原七里河小学为东校区,原建工路小学为西校区目前,学校占地面积共17400平方米,建筑面积共12434平方米现有教学班级58个,在校学生3556人,教职工190体育教师15人(王俊莉校长体育教师)学校建有塑胶运动场两块,其中七人制足球场一块,标准篮球、排球、软式垒球场地各一块。学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德育为首、全面育人、教学为主、质量第一”的办学宗旨;努力探索两个“一体化”(即:培养品德、讲授知识、发展能力一体化;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社会实践一体化)的办学特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多年来,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持续保持高水平的发展趋势,学校多次荣获市、区级“教育质量优秀奖”,国家、省、市、区级“先进集体”,全国尝试教学实验研究先进单位,中国教育学会数学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实验基地,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会员等一百余项荣誉称号。在过去的2013年学校获得“全国优秀少先队”称号、兰州市教育质量优秀奖、兰州市阳光体育示范校、兰州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兰州市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兰州市科技创新教育基地学校、兰州市快乐校园、被命名为兰州市中小学标准化心理咨询(辅导)室等荣誉。(有荣誉还可以往上加)

二、办学特点及课程介绍

近年来,七里河小学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中,先后着力从多个方面入手,精心研究实践,探索我校的办学价值取向和特色定位,最终确定了“崇尚一流,追求卓越”,坚持“给孩子幸福童年,给教师职业幸福”的办学理念不断提高办学品味,全力加快学校发展,尤其是为贯彻和落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运动”的目标,构建体育与艺术相结合的课堂教学模式把艺术融入到体育课堂教学中,编排了不同风格的啦啦操、武术操、足球操、响板操、彩绸舞等,激发了学生的运动兴趣,培养了学生的审美情感和创新能力,增强了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开展的“校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大课间活动、阳光体育健身节、运动会等为载体的“阳光体育”特色内容,让“阳光体育”已成为我校整个文化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元素。体育让人格健全、体育让人生美好、体育让校园充满魅力、体育让教育和谐生动的观念已深入人心。

“七度课堂,七大解放”促进体育课程深化改革

我校体育工作在学校文化建设的指导下紧紧围绕素质教育这一主题,不断深化体育课程改革,以《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为指导,规范施教行为,挖掘教育资源,优化课程结构,创新体育教学,努力形成特色化的现代学校体育课程体系。

1.树立“健康第一、终生体育”的体育课程观,认真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积极实施《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按规定选用国家审定通过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教材,坚持面向全体学生,按照国家体育课程标准计划,开足开齐开实体育课程,严格执行各项体育教学管理制度和规定,严禁随意占用体育课,削减毕业班体育课,坚决保证全校体育课正常开设。

2.“七度课堂”是我校研发特色鲜明的体育校本课程的行为准则和规范。为适应体育课程改革的要求,满足学生身心发展和学习兴趣的需求,构建国家、地方、学校多元的体育课程体系。我校体育组教师曾多次在省、市级刊物发表论文。2013年依托“兰州市王俊莉小学体育名师工作室”,我校体育教师参与了多项体育科目规划课题的研究实施,其中小学体育教师教育、教研、培养一体化模式研究》获得了省级课题特等奖。在课题研究的带动下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阳光体育教育科研机制,为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程,深化体育课程改革,创新阳光体育工作挖掘出了新的增长点。

3.以新课标为向导,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多年来,我校一贯注重体育课堂教学管理,重视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做到教学工作计划详细合理,总结工作全面准确,教师教案设计符合课标要求,教学过程与方法整体优化。学校为保证积极落实新课标的精神,重点的加强了教师对新课标学习的要求,用经常性地总结反思,发现、解决问题,逐步认识和掌握新课程标准下体育教学新的规律。使课堂教学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4.以新课标为准绳,改进学生评价系统

近年来,我校把实施阳光体育运动的效果作为评价体育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建立具有七里河小学特色的评价激励机制——“七色花”学生素质评价系统。建立健全了从班级到学校一整套完整的学生“阳光体育”参与程度的评价体系。初步形成了较为科学的规范、合理的学生评价机制

三、打造一支过硬的师资队伍

七里河小学经过多年的培养和人才引进,造就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体育教师队伍。

以校本培训为平台,促进专职教师队伍迅速成长。对现有体育骨干教师增加参观学习机会,拓宽视野,开放思维,利用先进理论与经验提高校本培训质量,通过出外参加有关的观摩、研讨、培训学习,通过学习又收到新的启迪,获得了新的信息,提高了工作能力; 2012年我校王俊莉校长和五名体育教师被兰州城市学院体育学院聘为“国培项目”客座教授和指导员,我校体育教师自2012年至今先后在城市学院次开展讲座,对国培计划的学员进行阳光体育的培训。2014年我校体育教师受“甘肃民族学院”邀请,为藏族地区专兼职体育教师开展了教育教研培训。

三、活动开展与教师介绍

我校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建立健全阳光体育运动机制,形成了健康的阳光体育活动网络。通过成立足球、触式橄榄球、篮球、乒乓球、软式垒球、定向越野、桌式足球、体育舞蹈、花样跳绳、武术社团各种体育社团,开展以 “丰富学生业余生活,全面增强学生的体质,创设校园健康向上的体育文化氛围”为宗旨的阳光体育健身活动,利用大课间、课余时间和社团活动时间,让全体同学充分参与体育锻炼中,为校园带来了无限生机。丰富多彩的阳光体育活动,不仅充实了学生课余活动,增强了学生体质,培养了学生了组织纪律性,还让学生形成了互相激励,自学奋进的良好习惯。2013年我校被正式挂牌命名为“兰州市阳光体育示范校”,2014年成为“兰州市快乐校园”使我校的体育活动走向了一个更高的层次。

1.让大课间成为校园亮丽的“风景线”大课间是每所学校学风、教风、学风的集中体现,是学校整体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窗口,抓好大课间活动也是学校管理工作方面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为贯彻和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精神,打造学校阳光体育运动的鲜明特色,我校积极研究推行“大课间”的同时,从内容、形式和管理上大胆改革,创新发展,现已形成了音乐指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组织有序,学生喜爱,人人参与的大课间活动特色。

2.学校积极落实“2+1”项目,让学校课外社团活动普及与形成特色有机结合。为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我校以开设体育、艺术社团为手段,努力拓宽领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团活动,面向全体,人人参与,班级活动有新形式、新创意、新设计、新成绩、新发展,从而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落到实处。

 3.开展以 “丰富学生业余生活,全面增强学生的体质,创设校园健康向上的体育文化氛围”为宗旨,以运动会为主要载体,利用大课间课余时间和社团活动时间,让全体同学们充分参与体育锻炼的“阳光体育健身节”活动和“校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做到周周有活动,人人有项目,通过五彩缤纷的开幕式、赛场同学的呐喊助威让孩子们的欢笑声、叫喊声,为校园带来了无限生机。

四、各位老师的简介

五、结束语

我们选择了“阳光体育”之路,就是为孩子选择了一条快乐之路,它让孩子们幸福地走在童年的道路上,沐浴在健康快乐成长的阳光中。“阳光体育”是国家的号召,也是七里河小学给孩子们精心烹制的精神大餐。“阳光体育”,使孩子拥有了强壮的体魄,健全的人格,培养了他们感受幸福、创造幸福、传递幸福的人文情怀,使老师品尝到了职业幸福,也使学校拥有了鲜明的特色。为了心中教育的理想,我们将继续沿着这条道路坚定的走下去。

编辑:王渭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七里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梁家庄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